• 以法聚力办“诊所”“望闻问切”止纷争

  • 作者:叶小军    时间:2023-03-30    阅读次数:4372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3月27日,津市市毛里湖镇“法律诊所”联合开诊,顺利调处了一起婚姻家庭纠纷案件。

    礼记有云:“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然而,近日毛里湖镇这户人家的两兄弟却因老人的生养死葬费用问题而产生了隔阂。兄弟二人通过公共法律“码”上帮反映了事件原由,表达了请求法律帮助的需求。原来,这兄弟二人的母亲因病住院,生病期间一直由兄弟姊妹轮流照料,现下,兄弟二人围绕母亲百年后安葬费用如何分担产生了分歧,从而导致了兄弟不和。

    考虑到该案具体案情及家庭成员间的关系,毛里湖司法所联系驻村“法律诊所”成员共同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调解“诊疗”活动。调解现场,人大代表、驻村工作组组长、乡贤五老妇联工作者纷纷上阵,采取“望闻问切”方式对该案进行“问诊把脉”,众观其行,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陈述,及时提问,找准问题症结所在,结合法律法规、传统文化进行充分释法析理,最终促使兄弟二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让该起调解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去年以来,津市人大联合市委政法委共同组建“法律诊所”,由人大代表、政法干警、基层干部等联手,以法律“小诊所”推动构建法治“大格局”。下一步,津市人大和市委政法委还将继续优化调整人员结构和“诊疗”服务方式,力争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合力表达诉求、依法维权,以实际行动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助力。

  •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