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德爱心志愿者为60多名事实孤儿撑起一片天

  • 作者:    时间:2022-04-07    阅读次数:9409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QQ图片20220830102131_副本.png

    周辉,男,1966年1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常德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津市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他热心公益、扶贫救困,从2017年起组织开展救助事实孤儿社会公益活动50余次,先后筹集和发放各类善款60万元,帮扶全市60多名事实孤儿。先后荣获2018年常德市优秀人大代表、2019年第四届常德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9年津市市人民法院优秀人民陪审员、2020年湖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是大家心中的身边好人。

    “事实孤儿”是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父母或丧失劳动能力,或不幸离世或离家出走,或下落不明……面临着生活失依、监护失当、安全失保、学业失教、情感失缺等种种困难。这些年来,周辉像亲人一样对“事实孤儿”嘘寒问暖,为孩子们倾注了全部心血,通过助学、陪伴行动,为他们提供生活救助、情感关爱、家庭教育等帮扶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爱。

    以我来时路 赠你沿途灯

    “事实孤儿”因为不是标准意义界定的孤儿,往往被现存救助政策所忽略,因而,他们的处境常因得不到实际帮助,更显艰难。最初的周辉,作为津市人大代表,在乡间调研时,有一天临近中午,去到了小强(化名)家,家家都在吃饭的时候,他家却是冷锅冷灶,一个人在家守着瘫痪的父亲。“奶奶出去打零工还没回来,我还要照顾爸爸。”周辉顿时感到一阵心酸。作为农村出身的苦孩子,周辉太知道贫困的生活给孩子带来的苦痛,从此,这群特殊的孩子就放在了他的心上。从最开始小范围的救助,到后来越来越多的孩子进入周辉的视野,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他经过多番调查后决定自己来做这个领头人,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共同关心和帮助这些孩子们。就这样,2017年5月,津市市爱心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

    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协助下,依托各个学校所提供的贫困学生名单,然后对全市各乡镇的“事实孤儿”进行走访调查。通过实地探访,核实具体情况、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最终确定符合帮扶条件的名单,并一对一结对,为“事实孤儿”找到温暖和爱。

      山间小路上,茅屋农舍里,严寒酷暑中,1000多个日夜,他怀着一颗无比火热的心,留下了朴实坚定的身影。

    扶困先扶学 一个不能少

    新洲镇五泉社区有一对小姐妹,分别只有15岁、12岁,父亲瘫痪在床,母亲弃家出走,爷爷奶奶年老体弱,小姐妹不幸成了一对“事实孤儿”。周辉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一对一结对帮扶。爱心人士负责小姐妹的学费,爱心协会定期上门对她们进行心理辅导。第一次握着小姐妹的手时,周辉微笑着对她们说:“不论生活有什么过不去的沟沟坎坎,一定不要丧失生活的信心,要做一个自信快乐的人。”

    一天,听说周叔叔要来,姐妹俩一大早就在村道上翘首盼望着,见到他,大老远就呼喊着“周叔叔”。周辉欣喜地发现,当初那对寡言不语、害怕与人交谈的孩子不见了,两个姐妹的学习成绩稳步上升。妹妹见面就高兴地向周叔叔报告姐姐考取了津市一中的喜讯。

    姐姐把录取通知书念给瘫痪在床的父亲听,父亲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让姐妹俩跪谢周辉。周辉上前一把拦住,对小姐妹说:“只要你们俩好好读书,将来奉献社会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周辉还帮助小姐妹的父亲办理好残疾证,修建了无障碍厕所,方便了残疾父亲的生活。

    自协会成立四年多来,他带领着志愿者调查走访,先后为津市市六十多名“事实孤儿”筹措资金60多万元进行生活救助,许多义务教育后失学的孩子都因此重回学校,不仅如此,还为每一名“事实孤儿”联系一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对他们进行生活资助和心理辅导,至今仍持续保持每年40名儿童的救助力度。

    扶困更扶志 成才须自强

    “资助只能解决生活方面的问题,‘事实孤儿’的心理更需要关爱。”这就是协会的理念。

    小尹(化名)在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在读,她是协会成立第一年时救助的孩子。小尹18岁后,周辉想为她继续结对帮扶,可她拒绝了,她说“我已经长大了,可以勤工俭学养活自己,大家的好意我心领了,但是我不能依赖大家的帮助,我想要自立自强。”小尹从胆怯自闭变得自信飞扬,她说,感恩所有帮助过她的人,未来也要回馈社会。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交流环境,周辉每年都会带领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爱心凝聚 春暖津城”公益活动、“成长路上 我并不孤单”主题活动、“青少年创客夏令营”等等。每个春节前,周辉都带着协会志愿者们自己买菜到“事实孤儿”家里一起做饭,一起吃“年夜饭”。每一年每一个帮扶孩子的生日,他会带着生日蛋糕和礼物去给孩子们过生日……一次次公益行,就像一束束温暖的阳光,照耀着孩子的心灵,让孩子们从自卑与孤独,甚至是自闭的心理阴影中走出来,变得开朗与阳光。

    周辉凭借自己的善良和爱来消解孩子们人生中的困难和失意,犹如穿透乌云的阳光、掀起余烬的新芽、打破平庸的呐喊。他坚强执着的精神,也深深地感动着家乡的人民。用个人行动影响着大家,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帮扶队伍中来。


  •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