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津市人大:立法调研“接地气” 问卷调查进村居

  • 作者:王晓雪    时间:2020-09-10    阅读次数:21415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为确保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使地方性法规真正体现民意,《常德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草案)、《常德市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草案)出台后,津市市人大法制委进村组、入社区,广泛开展立法调研,打通了立法征集意见建议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村(居)民更直观地了解法规草案中的主要内容,此次调研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调研组深入各镇(街)、村(社区),围绕群众比较关注的农村村民住房建新不拆旧、如何禁止秸秆焚烧、燃放烟花爆竹等问题,面对面地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有针对性地进行走访调查,围绕餐饮油烟净化设施的清洗、露天烧烤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等具体情况,实地走访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企业经营者、员工及附近居民,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津市市人大法制委将汇总整理后,上报给常德市人大法制委,为常德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审议《常德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草案)、《常德市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草案)提供参考。

    走访社区居民1_副本.jpg

    走访社区居民现场

    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村入户开展立法调研,不仅让立法工作充分吸纳民意,提高了群众对立法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同时,也能使地方性法规更具有可操作性和执行力,让立法工作更“接地气”。

     


  •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