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鲁礼科:中医蛮有味

  •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8-20    阅读次数:15721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津市市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津市市中医医院院长、常德市名中医、常德市中医药研究所特邀研究员——鲁礼科认为:不简单的中医,能够给群众简单的生活带来幸福的享受,中医蛮有味!

       一、中医轻松解决黎民疾苦,有味

    十年的农村医生经历,让鲁代表深入体察到了乡村群众的疾苦,以及他们对中医的信任与期待,这不仅激发了他的责任与担当,也赋予了他对中医的自信与坚守。

    那是1992年春节,一名7岁的患儿因腹痛急送原李家铺乡卫生院,当时已昏厥、四肢冰凉。两年前从湖南中医学院毕业分配来的鲁礼科考虑为急性胆道蛔虫症,建议家长转院治疗。话未说完,孩子的父亲双膝跪下,眼泪直流,“救救我的孩子,我实在拿不出钱来”。那时乡镇没有120,面对一位身无分文求救的父老乡亲,不治吧说不过去,治吧又没把握,令他左右为难,无可奈何。他还是扶起孩子的父亲,答应尽力而为,果断采用针灸解除昏厥,中药煎剂口服,通过一天的治疗,患儿转危为安,3天后康复出院。鲁礼科回忆患儿及其父母带着高兴、感激的情怀出院的情景,快慰的滋味从心头掠过。

    家住澧县澧澹乡蔡津村69岁的宋老汉,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神清气爽过。一位从前彻夜难眠、稍微动弹就气喘吁吁的老人,如今香鼾连昼,脸色红润,哪有心情不爽的道理?两年前,宋老汉突患咳嗽、咳血症,气喘不休。经医院CT检查,确诊为肺癌,建议转肿瘤医院治疗。但倔强的宋老汉觉得自己年近古稀,一是怕花钱,二是不愿受穿刺切片反复化疗之苦,要求子女找个中医郎中治治。经人介绍,找到了鲁代表。鲁代表处以加减经验方“补肺汤”。老汉每日一剂,日饮三次。一月后咳血停止,二月后睡眠改善,三月后咳嗽减轻。这让老人信心大增,自此常饮不辍,坚持了两年多的中药系统治疗,加上子女的精心照料,老人的病况大为改善,现已如常人。前不久老汉又照了一张肺片,并送往长沙、广州等大型肿瘤医院复查,发现原来的肿瘤已不翼而飞。

       二、挖掘中医遗产造福百姓,有味

    鲁代表曾在社区医院——津市市南区医院工作过,他得知医院的“镇院之宝”是一种由十几味中草药熬制出的黑糊糊有芳香气味的膏药,有近60年的临床史,在澧水流域曾家喻户晓。这膏药其貌不扬,像一摊“糖鸡屎”,就是这家伙,对治疗腰椎颈椎痛、肩周炎、类风湿关节炎及跌打损伤等有独特疗效。该方剂凝聚了老中医兰阳树、傅冠雄几十年的智慧和心血。可是,两位老前辈离世后,这一珍贵中药方剂却没有完全传承下来,濒临失传。

    鲁代表领衔这家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后,决心抢救并传承这一中医遗产。前几年,他不厌其烦地走访了两位老中医的子女以及其他相关人士30多位,请求他们回忆并提供资料或者药方。在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后,鲁代表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反复推敲,整理出了一个独特的配方,又亲自登门拜请原南区医院老药剂师出山,参与膏药熬制。经过两年近万例病人的临床观察,见证了这种膏药的独特疗效,标志着濒临失传的黑膏药“重现江湖”!

    2014年,黑膏药治疗颈肩腰腿疼痛药方,获国家级专利,鲁代表成为这一专利的持有者。现在,寻求黑膏药治疗的人络绎不绝,每月销售黑膏药10000张左右。小小黑膏药,不仅走俏全国,而且已经漂洋过海了。

    为做好中医传承工作,近两年,鲁代表主编了《津市市名中医经验方集》、《常德名中医医案——津市分册》、《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手册》,并对津市市已故老中医毕仁俊、兰阳树、傅冠雄的医疗经验进行收集总结,《毕仁俊中医眼科病案》现已整理完成,使津市市中医资源的挖掘与运用有了开创性的进展。

    三、琢磨中药配方原创出新,有味

    鲁代表平常留意中医前辈的好经验,又注重在临床中观察揣摩,对中医治疗疑难杂症有独到之处,往往能精确诊断,药到病除。

    津市市邮政局退休职工向某患蛋白尿多年,多方治疗仍反复发作。鲁代表运用中医祛风理论,采用防风、僵蚕、苏叶等12味中药,自配方剂原创施治,三个月后向某彻底痊愈,至今已10年未复发。目前,用此方已治愈1000例蛋白尿病人。他撰写的《中医治疗慢性蛋白尿的探索》一文,在《湖北中医杂志》发表后,多次被医学界引用。

    在中医临床工作时,鲁代表不忘中医科研,牵头主持的“舒筋活血止痛膏治疗颈肩腰腿痛”、“消乳癖丸治疗小叶增生”两项科研课题已纳入湖南省中医科研课题,现已成为津市市争取中药资源普查项目。

    在鲁代表的带领下,20165月,津市市中医医院成功争取到4000万元的中央预算内资金用于医务医院建设;6月,津市市中医医院的针灸推拿科、脉管炎病科获“常德市十三五重点专科(病)”称号;同月,津市市中医医院创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通过验收,标志二甲医院创建成功;2017年8月18日,津市市中医医院与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骨伤科实现全面合作。

    作为代表,鲁礼科心里装的是人民群众,始终坚信用中医中药能够减轻老百姓的疾病痛苦和医药负担,决心用毕生精力尽最大努力满足老百姓看病易、看病廉的愿望。


  •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