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片乡情寄山水 雄心壮志报家乡

  • 作者:    时间:2022-04-11    阅读次数:9938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绿色的小岛,蓝色的港湾,这是常德市劳动模范罗鉴远梦想的所在,也是他回乡创业、带动乡邻的舞台。

    罗鉴远,津市市药山镇人,民盟盟员,常德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常德绿岛蓝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津市市药山镇绿岛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

        深圳闯荡 心系家乡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2003年,年仅22岁的罗鉴远背负着对生活的期待,怀揣着对梦想的憧憬,只身一人前往深圳闯荡,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出一片天地。作为一个农村出生的年轻小伙,吃苦耐劳是印在他身上最厚重的名片,通过勤劳的双手及过人的眼光,他慢慢在深圳站稳了跟脚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为同龄人学习的榜样,积累了人生的第一笔财富,过上了比较富足的生活。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回乡过年的罗鉴远认真走遍全村每一个角落,他发现杨坝垱村是地道的丘陵地貌,受地理条件制约,规模化农业生产成本高收益低,但同时他也发现,村里的自然环境绝佳,湖景独特。“水天相连,湖水如镜,人在湖间走,宛在画中游”,这是他对家乡自然风光的评价。

    通过对比在深圳的生活,看着乡亲们还在为小康生活全力奋斗的生活精神;看着家乡水泥、土路混杂的交通基础设施;看着村里很多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由爷爷奶奶照顾的小孩的稚嫩脸颊,他萌生了反哺家乡,回家创业的想法,想要通过自身积累的资金、人脉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返乡创业 开发小岛
        这一瞬间的罗鉴远,罗鉴远有了人生最坚定的目标,那就是带领周边乡邻干事创业,增收致富。说干就干,他变卖掉深圳的部分产业,踏上返乡创业的道路。

    因地制宜先发展休闲农业,他眼光瞄准了毛里湖内的一个半岛和两个湖心岛,周边是碧水连天的毛里湖,岛上却是杂草充实、无人打理。“这么美丽的自然风光,废在这里,真的是可惜!”罗鉴远主动找到了村干部:“我来开发,带领村民们致富。”

    经过前期准备,他创办了常德绿岛蓝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同时领办了绿岛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每亩200元租金,流转山地600多亩,与本组乡亲们签订了30年使用权的承包合同。

    罗鉴远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荒山上搭建工棚,栽植各种乔木20多万株,覆盖了整个湖心岛。从此,荒山吐绿、生机勃发。同时,他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果蔬产业,与周边152户村民283人“结亲”,建立深度帮扶关系,把杨坝垱村人作为公司常年的用工人选,确保每人每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与12户建档立卡脱贫户签约,让他们在公司就业入股分红,合作社吸纳37户、150多人入股规模种植优质柑橘、有机蔬菜,与村里6户签订了蔬菜、土鸡等农产品产销合同,包销老百姓的农产品。

    罗鉴远还将附近的13栋民房改造成民宿,让村民参与乡村旅游,吃上“旅游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然环境好了,他开始重点打造乡村旅游景点,通过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合理规划景区功能布局,绿岛蓝湾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前进。现在,一座风景如画、生态宜游的田园风光休闲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成为了津市乃至常德的一张靓丽旅游名片。周边村民也利用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等配套产业,深度参与日常经营活动,有了劳动就业渠道,乡邻的腰包鼓了起来,日子好了起来,开心的笑容充斥着每位乡亲们的脸庞。

    带领致富 志存高远
        “这个伢子有理想、有干劲、有情怀,发财不是他的唯一目的,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才是他的理想”。9年光阴,罗鉴远也愈发成熟,大家对他的称谓,也从“小罗”变成了“老罗”。

    QQ图片20220830102059_副本.jpg

    通过政府引导、镇村两级支持,2017年,绿岛蓝湾成功带动省级贫困村杨坝垱村实现脱贫摘帽,成为了扶贫致富的典范,近五年先后被评为“津市市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津市市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湖南省就业扶贫基地”和“湖南省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园区”等。罗鉴远也先后获评常德市劳动模范、常德市最美扶贫人物、常德市道德模范、湖南省“十佳农民”、全国乡村文化旅游能人,在投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了群众认可的产业发展带头人。

    罗鉴远说,绿岛蓝湾未来的目标是打造国家AAAA景区,做一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示范区,为周边几个自然村,提供一个可以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和村民能够持续增收的一个项目。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民盟盟员,罗鉴远从开始回乡创业,到现在都是因为心中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也是他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现在的绿岛蓝湾已经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繁华景象,通往景区的村组公路已经完成路基加宽建设,马上就要铺设沥青,越来越好的明天触手可及。

    把村庄变成景区,让游客们寻得一处宁静,这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把乡亲们当做家人,让大家的“脑袋“和”口袋”同时富起来,是他的终极目标。他将在这条道路上行稳致远地走下去,做一个让群众认可、放心的产业致富带头人。


  •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