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津市开启人大代表参与诉前调解新模式

  • 作者:    时间:2020-05-26    阅读次数:16583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5月19日,津市市襄阳街街道开展了一场特别的调解,开启了津市市人大代表参与诉前调解的新模式。

    居住在盐矿社区的陈某夫妇系组合家庭,婚后双方因家庭背景、生活理念不同产生了较多矛盾,陈某一方遂向津市市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考虑到陈某夫妇年事已高、双方子女较多、情绪对立较严重,处理不慎可能造成多个家庭矛盾纠纷升级,市法院与市襄阳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组织诉前调解时,特意邀请了同在一个社区、群众基础较好、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大代表曾凡飞参与。调解过程中,双方平时积累的矛盾再度爆发,陷入互相指责当中,且担心法官和调解员会偏袒对方,调解顿时陷入僵局。“我是您二老辖区的人大代表,您们的心情我十分理解。发生了矛盾不要紧,大家可以心平气和地谈,只要你们的诉求合法合理,我相信法官和调解员会公平公正处理的”,人大代表曾凡飞站出来打破了僵局,缓和了双方剑拔弩张的紧张氛围,给双方当事人吃下了“定心丸”,推动了调解的开展。市法院法官和街道、社区调解员趁势追击、侧重释法说理,人大代表侧重以情动人,双方情绪渐趋稳定、对立势头有所缓和,调解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这是人大代表参与诉前调解的一次新尝试,通过利用人大代表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身份优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为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注入了人大力量。

     


  •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