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者仁心——《常德人大》刊登市七届人大代表周辉事迹

  • 作者:    时间:2021-01-06    阅读次数:1452    【字体:   上一篇   下一篇
  • 27年前,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曾感动过三湘大地,那年他是一名进城务工的农村青年。13年前,作为一线工人,他光荣的当选为一名人大代表。这些年他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情倾救孤助残,赢得了广泛赞誉。他就是2019年常德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津市市第十五届、常德市第六、第七届人大代表周辉。

    阻击疫情  逆行奔波在街巷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辉发动和组织志愿者紧急行动起来,有力有序地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他带领志愿者出动了4台宣传车,在津市城北区进行了新冠肺炎防治知识的密集宣传,并发放宣传资料共500多份,使市民正确地认识了疫情,积极引导群众做到不恐慌、不回避、不造谣、不传谣,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周辉还组织志愿者先后慰问了抗击在疫情一线的柏枝林、城隍庙等7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及政府宿舍区检测点的防控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糕点、苹果和牛奶等食品,并走访慰问了残疾人50多名,捐款捐物共2万余元。让大家在寒霜和疫情肆虐的冬天,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和同胞一家亲的浓浓氛围。面对疫情,周辉没有退缩,而是以逆行奔袭的身影,勇于奉献,迎难而上,充分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与担当。

    体察民情  代言代到点子上

    人大代表就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周辉常说,要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听民声,察民情,时刻关注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愿。

    牛是血吸虫病传染的重要媒介,国家早有封洲禁牧和对牛、羊、猪等家畜实行舍饲养的规定。但前些年,周辉深入汉寿县、澧县、安乡县等沿湖疫区的10多个乡镇调研发现,河洲放牛现象仍很普遍。2013年,他在常德市第六届人代会上提出《(关于禁止在湖洲放养牛的建议》,引起代表的广泛共鸣和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可由于传统的养殖习惯和难以舍弃的短期利益,这个建议落实起来并不容易。连续4年,周辉每年都反复提出这个建议,并先后10多次到乡镇向放养户宣传国家有关政策。2017年,常德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湖洲水牛禁养的规定得到全面落实。

    履职期间,周辉坚持深入走访工人、农民、城市居民,掌握真实信息,倾听真诚呼声,用心触摸民意。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快农村断头公路的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特殊职工群体社会养老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问题的建议》《关于对因公感染血吸虫病的人员应认定为工伤的建议》《关于将生而不养的父母限制高消费和纳人失信名单的建议》等8条建议,直面社会热点与难点。

    排忧解难  实事办到关键处

    周辉始终把为群众排忧解难放在首位,致力于为群众办实事,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2016年时近年关,本是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日子,津市新洲镇30多位农民工却因为企业破产拖欠120多万工资而忧心钟忡,一筹莫展。得知这一情况后,周辉一连数天到农民工家里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一边向农民工讲法律、讲政策,帮他们完善诉讼立案手续,一边在相关部门和企业间反复奔走,提醒相关方将农民工工资作为优先受偿方。经过6个多月艰苦细致的努力,终于帮这30多位农民工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钱。

    20153月,周辉到原灵泉镇走访调研,发现汉泗村至葵花村的村际公路,还是一条连砂石也没铺齐的土路,车辆基本不能出入。路不通,老百姓出行不便,农产品也运不出去。面对此情此景,他反复向常德市、津市市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多方努力争取到50万元资金,对这段道路进行了硬化,并随即提出了《关于加快农村断头公路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共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60多件,成为给老百姓排忧解难的热心人。

    救孤助残  温暖送到心坎里

    津市新洲镇五泉社区的一对16岁、13岁的小姐妹,父亲痪在床,母亲弃家出走,爷爷奶奶年老体弱,成了一对实事孤儿。在周辉和他所在的爱心协会的资助下,两姐妹不仅没有落下学业,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许多,姐姐去年还考上了津市一中。

    在津市,像这样的事例还有许许多多。

    事实孤儿有的寄养在亲戚的家中,有的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甚至没人照顾。20178月,周辉牵头成立了津市市爱心志愿者协会,聚集起了一批自愿资助事实孤儿的爱心人土。每一名爱心人士和志愿者领助一名事实孤儿,对他们进行生活上的资助和心理上的疏导。四年来,爱心协会共组织捐资50多万元,为50多名事实孤儿解决了生活和就读等困难,帮助这些事实孤儿从孤独自闭的阴影里走出来,与其他孩子一样,回归到健康成长之路。

    2018年元月以来,周辉又承揽了残疾人居家服务项目,常年为新洲镇和金鱼岭街道的50多名残疾人服务。每逢传统节日和残疾人过生日,他都亲自上门慰问并送去慰问金。他还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印成名片张贴在残疾人土家里,方便他们遇事时随时可以找到他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周辉坚定而深情地说:“只要身体允许,有口饭吃,我就要将救孤助残的行动坚持下去!”

  •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